English

中国现代文学馆专家学者当讲解员

200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现代文学馆开馆后,参观者发现一个秘密:偌大的馆内竟找不到一个专职讲解员。

在这里兼任讲解员工作的是常务副馆长舒乙,副馆长吴福辉、周明、刘泽林,展览部主任唐文一,编研室主任李今博士……这些文学专家、学者,在现代文学馆里正在作普通讲解员。虽然他们不像一般专职讲解员那样统一着装,音调一致,把解说词背诵得滚瓜烂熟,但是他们对这里的一切都是十分熟悉的。对经过十几年的辛勤努力收集来的中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手稿、译本、书信、日记、录音、录像、照片、文物,他们能讲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里的一针一线、一草一木,对于这些“讲解员”来说,充溢着无限的情感。

例如,谈起老舍,作为儿子和现代文学研究专家的舒乙,可以给你讲出许多许多书本里没有的有趣故事,可以如数家珍地讲述“大师风采展厅”里展出的一百余幅照片中饰演过老舍影视剧的人物;茅盾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作者吴福辉,在茅盾写作《霜叶红似二月花》(续编)时使用过的写字台前,谈起这部小说为何没有完成,对它的评价为何有很大变化,如同为参观者开了一堂现代文学课;唐文一谈起多年前巴金和冰心展览在全国许多城市所遇到的种种感人故事,谈到他亲手接到巴金给现代文学馆的捐赠支票的经历,如数家珍。他们生动丰富的讲解,拉近了观众与这座文学殿堂的距离,让人感到这座博物馆不但雄伟、瑰丽,而且亲切、有趣,同时感到文学的魅力。

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不设专职讲解员的办法,在国内博物馆中是首创。舒乙最先提出这个创意。他形象的说法是:“我们不设小辫子讲解员”。文学馆负责人说,这种作法首先考虑的不是节省编制,而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文明的形象。我们考察过一些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他们许多博物馆都是由专家学者作讲解员。现代文学馆有这样的条件,如馆员素质高,副高以上的专家有十几位。来这里参观的人都是文学爱好者,他们想听些什么呢?照本宣科的讲解是不会令参观者满意的。

在新馆开馆仅十天的时间里,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参观后,每天的观众达到一千人左右。为这些文学爱好者讲解中国现当代文学,使文学馆的专家学者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是,他们心里涌动的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成就被公众关注的兴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